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

[課程心得] 超級領導力第八期 初階班

自從年初在台南上過李河泉老師的「談判高手不會教你的交涉技巧」後,深受河泉老師深厚內功所震撼,再得知河泉老師居然願意移師至台南舉辦「超級八」的課程,立馬搶票 (活動宣布一小時後搶票、七分鐘完售)。接著,就期待著3/5的到來…

上課沒有用


什麼!你上完課跟我說〝上課沒有用〞,那不就還好我不是傻子沒有花錢報名,感謝版主幫我省錢。

等等,施主請留步,請聽老衲一言。

正確來說,上句應該拆解為「上課,沒有,用」,重點在「」。是的,我個人現在有些感觸,時常看了書或者上了課,當下覺得很有道理,下課也覺得滿腔熱血,彷彿像進去「精神時光屋」一樣,出來就變成「超級賽亞人」。
可是,這個超級賽亞人的狀態往往存在不久,可能一天、一周、或者一個月(至少比進去後沒變身成功好),然後就又回復成為過去那樣。這時候就又想要上課充實,但是,客官,問題在哪裡呢?

所以,河泉老師,開宗明義就說了,「要有用、才有用」。而根據之前1/7談判課得到的收穫,我將簡單的技巧用在自己及友人的情況下,確確實實發生了效果(也省下不少錢)。還好這個升級的狀態還持續著,而這次,我想即將又將升級成為3.0版了。

課程大綱



  • 變革DNA: 企業文化、剛性變革、柔性變革。
  • 跨代DNA: 犬貓世代、差別、貓型5F。
  • 管理DNA: 向上管理、向下管理。

變革DNA


從一個領導者就可以看出一個企業的文化為何,就像從爸媽就可以看出小孩的品行為何。這段河泉老師為我們剖析了關於一個團隊的形成,身為領導者應該要注意的概念及細節,並且隨著不同型式的(任務型/關係型)領導者,若是想要將團隊提升或者改變,在做法上面的不同切入點。

跨代DNA


這邊對我來說則是最重要的精華所在

以民國70年代出生的人來說,尤其是七年級前半段(就像我)應該感受很深。我們的前輩、長輩對於職場、生涯、待人等,就如同忠犬一樣,忠心耿耿,而這些前輩也用這樣的標準來要求我們。然而,我們的晚輩,他們的想法、做法卻跟我們認知的完全不同,我們有時會用舊標準來批評他們,但是我們內心知道,這樣的批評不公平、也沒有用。

更重要的是,這些晚輩在這個時代,有時候比我們還強。
我喜歡看歷史、看趨勢。而這樣的態勢將在未來10-20年間不斷擴大衝突,然後就像馬車對戰汽車一樣,新世代將會統一世界。我們身處的情況就像19世紀末的馬車生產商一樣,你將面對越來越多的衝突與不快,並且越來越趨於弱勢。更慘的是,這過程不會像19世紀末時經過那麼久,它,會越來越快

管理DNA


面對老闆,要用你老闆的角度去分析,甚至,用你老闆的老闆的角度去看。當然,有人會說這是老梗,每個老闆差哪麼多,就像曹操跟劉備,只能case by case。錯!你這麼說就把河泉老師想淺(瘦)了,老師可是相當具有能量(質量)的,簡單幾個原則就讓你知道面對老闆最重要的點,讓你了解老闆的「寂寞、空虛、冷難耐」。

而對於新進員工,老闆最佳切入點是面試時跟報到時,而面試時要怎麼操作?如何利用這時候的操作來要求員工?員工又分為哪幾種?…聽到這邊,老師也讓我們每個人做個小測驗來分析一下自己的類型,的確是相當準確。

應用


一開始說「要有用、才有用」。當天下完課回家,在吃晚餐前跟老婆分享今天上課的內容時,我那兩歲多的小孩又吵著要玩玩具、不吃飯,立馬使用老師的招式「更難的C選項」。

原本對小孩來說是:
A: 可以繼續玩玩具。
B: 趕快來吃飯。

而我這時後直接問他,你要來吃飯(B)還是去樓上洗澡(C),一瞬間,奇蹟發生了。他馬上說〝我要來吃飯〞,然後自己上餐桌吃飯(當然後來還是不安分)。當下,我在心中真的有跪下來膜拜老師的想法。

當然,這些招式也並不一定每次都能成功,就像我用幾次後,我小孩找出不玩這些選項的局的方法(就是自己創選項),這時候就又要用別招來破解了。

上課有用


其實許多聰明的人,能在飽讀詩書後找出規則而讓自己升級,更有些天才的人,這些規則似乎就在他的DNA中,天生就會。可是,上河泉老師的課除了能幫你整理各家精華,老師更提出最實用的幾個招式並用相關個案來演練,更棒的是,我原本可能需要看10幾本書,花好幾個禮拜工作之餘的時間,才能得到的一些想法跟原則,老師用一天的時間教給我們,不只更快,更重要的是「更好、更好用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